实验实训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资料下载  实训场所  教学管理  实验室安全  学院首页 
  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 正文
医学美容技术实训中心介绍
2022-11-11 08:35  

实验实训中心是依据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高职高专技能型人才动手能力和开展实训教学的重要场所。我校医学美容技术实训室创建自2018年,现就医学美容技术实训室建设总结汇报如下:

一、硬件及规模

共3间,一间为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用教室,一间为物品准备间,一间为仿真体验室。共购置设备约50万元,分别为黑色综合治疗仪、水氧美容仪、皮肤监测仪、小气泡美容仪、OPT、腹包减肥仪、调Q激光美容仪、红蓝光美容仪、美容放大镜、艾灸美容仪等。

目前我校有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学生100余人,上述仪器设备保证了实训课的操作体验,且目前使用激光等治疗皮肤疾病是美容行业热门且有效的手段,无论是医院的皮肤科还是美容连锁机构,这项业务都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仪器的熟练操作,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就业以及创业。大大提升了学生就业率。

所以具备激光和超声刀仪器的操作技能实训室目前有一间仿真体验室,按照市场美容机构的要求进行布置,可随时接纳全校女教师前往体验美肤,以上仪器即为现在美容机构标配仪器设备。希望通过全校女教师的切身体会,帮助医学美容专业进行宣传,扩大生源,强化专业发展。

二、人员配置

 医学美容技术实训中心配专职实验员一名。一个好的实验员,可以改变整个实验室的面貌,推动实验教学的发展;而一个差的实验员,可导致整个实验室变成脏、乱、差的劣境,从而使实验教学无法正常进行。因此,要求实验员平时加强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使大家在平凡的点滴工作中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更加热爱本职工作。我们实验员会经常跟着专业课教师后面听课,了解实验专业发展的新情况。实验员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合理保养各类仪器,努力延长仪器使用寿命。具体做法是:平时坚持在实验前检查所有要用仪器,所有探头保证消毒到位、通电线路顺畅、出水孔无堵塞,实验过程中及时发现有问题的仪器并加以调换或妥善处理,保证实验顺利进行;实验结束后,便对所有仪器进行小保养。每日常规打开仪器室门窗和仪器橱窗,进行通风透气,并经常清理灰尘,确保仪器室干燥、整洁、卫生。由于平时有着严格的要求和业务考核,实验员现能很好地胜任自己的工作,做到实验室整洁有序,实验准备快捷无误,从而保证了各项教学实验的顺利完成。

三、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根据高校实验室管理规定

要求,我们制定了比较健全的规章制度,进而做到使每项工

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除此以外,我们还对加强对实验

室危险品安全管理。专业教师和实验员同心协力,齐抓共管,

保证了各项制度的顺利贯彻和实验室工作的正常开展。

作为医药卫生类专科学院,多年来,我们在实验室的管理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在新形势下,如何对实验室进行更为高效的管理和利用,也是我们在不断摸索、不断总结的,随着专业生源的增多,我们也将向更高的目标挺进,努力做到设施现代化、管理信息化,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把实验室工作推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