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资料下载  实训场所  教学管理  实验室安全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3-05-12 13:59 包友枝 

各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科〔2023〕43号)文件要求,各系部应定期对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进行培训和考核,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各系部要实验室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年都要对每一位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全体师生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形式

各系部要开展符合本专业实验室安全要求、特点和标准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如开展实验室安全主题班会、实验室安全主题讲座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针对重要危险源制定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现场演练等。请各系将本学期各班级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班会材料(班会照片和电子版班会文字记录)汇总后于2023524日前交验实训中心朱敏老师处。

3.安全教育主要内容

各系部组织师生学习“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中的内容,及国家及学院颁布的相关文件,如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安全教育培训及准入制度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定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

4.安全教育考试对象

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是落实实验室准入制的前提和基础,进入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学习的人员均属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对象,新入职教师和新生为重点教育人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

5.组织考试成绩汇总

由系部组织,系部根据实验室尤其特殊实验室特点负责确定考试内容、考试方式并及时组织考试和成绩汇总上报工作等。考试内容可依据但不限于上述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各系部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考试开展情况汇总表》(附件)电子版于2023年5月24日前发给实验实训中心朱敏老师。

 

 

 

                                                                                                          实验实训中心

20235月13日

附件【关于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