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资料下载  实训场所  教学管理  实验室安全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2-06-23 15:16  


各市、省直管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高温汛期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近期,全国相继发生广东茂名石化“6.8”火灾事故、甘肃兰州滨农科技“6.16”爆炸事故、上海石化“6.18”火灾事故。5月份我省还发生了昊源化工“5.11”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这些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近期连续发生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暴露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依然十分突出,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各地、各级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摒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定树立事故可防、事在人为的信心和决心,聚焦“一防三提升”(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技能素质、智能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以进度推进、质量把控和阶段性成果应用为抓手,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有力有效保安全、保稳定、保发展。

    二、切实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查,深入排查整治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隐患。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包保责任,严格落实日常巡检制度,加强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的巡检频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突出加强对石油化工、氯碱、煤化工、合成氨、硝酸铵等高风险企业以及液化烃球罐区的风险管控,全面摸清底数,抓好安全风险排查和深度评估,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管控安全风险。要充分利用物联网监测预警手段,及时处理温度、压力、液位、有毒可燃气体等报警、预警信息,确保设施设备运行安全。

    三、突出加强高危作业安全管理。要指导督促企业加强检(维)修、开(停)车、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盲板抽堵等高危作业的安全管理,全面辨识管控高危作业安全风险,严格作业票审查审批,认真开展安全交底并逐项确认安全措施,全程安排具备监护能力人员实施现场监护。强化高危作业应急准备,作业现场配齐必要应急装备,确保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科学处置,严防事态扩大。

四、全面加强设施设备安全管理。要督促企业加强生产装置、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设施设备带病运行。要优化设备选型和质量把关,防止因设备缺陷或质量不达标影响安全。要定期对易发生泄漏的部位进行泄漏检测、风险辨识和评估;定期监(检)测检查关键设备、连续监(检)测检查仪表,定期检查压力管道阀门、螺栓等附件的安全状态,强化对带压设备易腐蚀部位和易受气液冲刷部位减薄情况的监(检)测检查,及时消除静设备密封件、动设备易损件的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泄漏事故发生。

    五、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等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严格行业准入,严禁未经许可擅自开展经营性运输。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依法查处非法托运、违法运输危险化学品,以及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罐体不达标、“带病运行”等突出问题。要督促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常态化开展外部隐患和管道本体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巡检力度,严格落实高后果区、地质灾害多发区安全风险防控措施。

    六、切实强化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管理。要按照《安徽省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要求,督促危险化学品相关单位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化学品鉴定及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等,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环保设施安全风险评估。要全面摸排环保设施中涉及烘干工序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底数,强化设计诊断和安全风险评估。各级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强化监管执法和联合执法,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七、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7月中旬以前,各地要以工业园区(含化工园区)以及停产企业、“僵尸企业”为重点,借助社会监督和群众信访举报以及电、气、水等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全面排查违法分包转包和以挂靠、租赁或“厂中厂”等方式非法违法生产化工(危险化学品)产品等行为,摸清非法违法“小化工”底数,建立整治清单台账,逐项开展整治。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基层排查责任,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问责,严格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和安全生产法规定,加强行刑衔接,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确保工作实效。

    八、加强高温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各地要督促企业依法开展防雷、防静电检测,配备好排水挡水等设施,调试好降温泄压等安全设施,防止雷击、暴雨和高温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拉得出、打的贏。各地要督促本辖区内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生产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