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资料下载  实训场所  教学管理  实验室安全  学院首页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自查报告
2022-05-31 15:01 朱敏、方芳 

省教育厅: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科教信厅函〔2021〕38号)精神,我院严格按照通知的具体要求,对全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特别对涉及到病原微生物、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品的管理和使用,进行了重点检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国家、省相关文件的要求,学院制定了《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准入制度》《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定》《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使实验室安全管理全过程有章可循。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又制定了《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验教学过程中,实验人员都能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教学实验过程和实验准备阶段对实验安全都十分重视,特别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及危化品的管理工作。注意防火、防水、用电安全,并对相关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向学生宣传实验安全的各项规定,根据实验需要,部分专业与开展实验室的学生签订了《安全知情同意书》。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况下,本年度我院教学实验室并未发生安全事故。

二、专项行动主要任务自查情况

(一)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

我院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成立了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学院负责人为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成员为教务处、财务处、总务处、保卫处、实验实训中心及各系部主要负责人。实验室由各系部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各系部主任为各系部实验室安全主要责任人。所有实验室均明确了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各实验安全责任人都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学院定期和不定期对各系部所属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形成工作格局。

(二)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

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提升学院师生实验室安全

意识并建立长效机制,使全院上下在注重发展教学、科研事业的

同时,更加关注实验室安全问题,关注师生的职业健康发展,形成“安全第一”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用实验室安全文化来影

响从事实验工作和学习的每一个人。此外,能够使广大同学了解更多的实验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真正将实验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验过程中,真正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打造平安、和谐校园。我院通过举办实验室安全讲座,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每学期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演练,锻炼和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举办了一些专题讲座,如举办实验室防火、实验室安全用电、实验室药品的储存和使用、实验室操作规范、实验室安全逃生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进一步规范实验室操作技能。今后将继续完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将安全教育深入到每一节课中。

(三)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并妥善处置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维护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结合我院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若发生突发事件,实验室负责人应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处置,控制事态进一步发展。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快速作出应急反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下列措施: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迅速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危险源,划定危害区域并加强巡逻;针对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害,封闭、隔离有关场所,中止可能导致损害扩大的活动;抢修被损坏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以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四)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学院每年不定期对全院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由实验实训中心会同教务处、保卫处、总务处及各系部联合开展,各系部每月至少一次组织本系教师进行系内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危险源辨识、消防安全检查、实验室用电、用水检查以及实验室易燃易爆和危化品储存、使用等方面的检查。检查相关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是否齐全、上墙;检查安全责任制是否健全;检查是建立安全检查台账、记录问题及整改完成情况;检查卫生状况;检查消防器材配置是否合理;检查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检查用电、用水是否安全;检查剧毒品、易燃易爆、危化品等存放点是否合理;检查微生物实验室是否安全(包括采购、保存、实验、废弃物处置等方面);检查是否将实验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置等。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系部及实验室。

三、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逐步配齐实验室管理人员,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现正整改中,详见附件3《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整改台账》。

(三)微生物实验室已备案,已制定致病性微生物葡萄糖球菌和大肠埃希菌风险评估报告,待生物安全委员会审核和发布。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或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

1、完善实验室安全的层级管理体系,已成立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

2、广泛宣传,树立安全意识。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将通过板报、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努力营造建设实验室安全的工作氛围。

(二)针对安全隐患或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1、个体防护用具的完善,力争在有生物安全要求的部门配备规范的防护服(如隔离衣)、实验室内安装多个感应水龙头,其余如手套安全眼镜、护目镜、洗眼装置、防护罩(面具)和应急淋浴设备(洗涤设施)已配备。

2、实验室硬件设施的完善: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建立完成生物安全实验室装修,明确实验室分区,绿色环保使用实验室。

3、继续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安全全面检查:

1 )所有仪器设备是否都经过安全使用认证;

2 )在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之前,是否进行了清除污染工作;

3 )生物安全柜和通风橱是否进行定期检测和保养;

4 )高压灭菌器和其他压力容器是否定期检查;

5 )离心机的离心桶及转子是否定期检查;

6 )是否有盛放碎玻璃的安全容器;

7)是否配备并使用供丢弃锐器的容器。

4、工作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1 )在重要地点放置急救箱;

2 )在显著和必须位置张贴生物安全标志;

3 )与附院共同制定与实验室工作有关的免疫计划;

4 )举行正确的生物安全操作的培训,鼓励实验室成员报告潜在的暴露事件。

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2022年2月25日

关闭窗口